redline
演出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演出信息

“春之韵”安徽民歌组曲音乐会,5月15日—16日相约安徽大剧院

2017-05-15 10:35:45 2483次浏览 来源:本站

 

 

 

 

  本次演出上半场为安徽民歌组曲,作曲:杨一博。1、划龙船,2、小石桥,3、摘石榴, 4、摇篮曲,5、八月桂花遍地开,6、凤阳花鼓,7、徽韵遥想。

    下半场为钢琴协奏曲《七仙女与董永》,作曲:徐坚强。第一乐章  鹊桥,第二乐章  路遇,第三乐章  分别,指挥:徐宏,首席:王晓洁,演奏:安徽乐团。

 

划龙船

  当涂民歌以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曲调优美、节奏明快而著称于世。2006年,当涂民歌入选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首《划龙船》曲调高亢奔放,节奏铿锵有力.笔者有意选择了这首民歌,并深入挖掘了这首民歌的节奏特点,用管弦乐队功能分组、音色转接和音响层层叠加的写作手法,形象地描绘了千舟竞渡、你追我赶、火热的民俗场面。
 

小石桥

  古徽州人,在辛勤劳作之余,用他们的民歌装点生活,用他们的民歌弘扬“徽骆驼”的精神,用他们的民歌记录徽文化中最本质无染的一页,《小石桥》便是这样的一首歌曲.笔者用清新自然的律动和五声性的和声走向配合原曲唯美的旋律,来表现徽州大地独有的温柔美丽.
 

摘石榴

      《摘石榴》起源于五河县民歌之乡小溪镇小溪村。过去村前屋后,漫山遍野都是石榴树,劳动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创作了这首侩炙人口的民歌。描写了一对青年男女不满父母包办婚姻,追求自由恋爱,追求美好生活的故事。笔者在创作过程中运用当地的民族乐器唢呐、坠胡,欢快明畅的曲调,使得音乐形象更加生动活泼,惟妙惟肖。
 

摇篮曲

  巢湖民歌就像是一朵绚丽的奇葩,一颗璀璨的珍宝,有数不清的经典之作,这首《摇篮曲》便是其一.笔者有意将其《摇篮曲》的意境加以深化,用中西弓弦乐器的混搭,渲染了音乐的意境,并有意升华了音乐的感染力.
 

八月桂花遍地开

  《八月桂花遍地开》是一首于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兴起并在中国全国多个省份传唱的民歌,采用《八段锦》曲调,是为庆祝苏维埃成立所作,是一首歌唱八月里成立的苏维埃的歌,原名叫《庆祝成立工农民主政府》。这首红色经典歌曲,在中国大地上传唱至今,经久不衰,影响了几代人。笔者有意强化了这首民歌的节奏性,更好的挖掘和发展了了这首民歌的旋律动机,使之表现出焕然一新的状态,听起来依然充满胜利的豪迈之情,激情澎湃,鼓舞人心。
 

凤阳花鼓

  安徽民歌,体裁多样,有山歌、秧歌、船歌、渔歌、茶歌、灯歌、门歌、风俗歌和小调、劳动号子等等;题材多样,有劳动歌、爱情歌、哭嫁歌、诉苦歌、讽刺歌、山水歌、花鸟歌,以及解放后的新民歌等等.但是毋庸置疑.《凤阳花鼓》是在安徽音乐当中最具代表性,在国内外最广为流传的一首民歌.笔者有意引用了《花鼓灯》的打击乐写法,并刻意夸张了歌曲中的某些旋律段落,为听众展现了一幅"交响化"的《凤阳花鼓》。
 

徽韵遥想

  安徽山川壮丽,地跨长江、淮河、新安江三大流域。广袤肥沃的土地孕育出勤劳而勇敢的人民,深厚的历史积淀,灿烂文化源远而流长。自古以来毓秀钟灵,物阜民康,地灵人杰,世人景仰。笔者以极为渲染性的音乐语言,用音乐描绘一幅山水画卷,诗意的表达出对安徽文化的无比崇敬和对这一方热土的赞美之情。


钢琴协奏曲《七仙女与董永》简介

     据史料记载,《天仙配》的故事流传在民间至少已有1700多年,七仙女和董永的动人爱情故事更是家喻户晓。钢琴协奏曲就是我院委约上海音乐学院作曲家徐坚强先生取材这个古老的故事创作而来。钢琴协奏曲《七仙女与董永》以脍炙人口的“夫妻双双把家还”为主要素材贯穿全曲,并不断进行变化、发展,使听众不仅听到了耳熟能详的曲调,更有一种不同于戏曲音乐的全新听觉感受,具有很强的可听性。乐曲一开始是引子,作品采用倒叙的手法把全曲三个乐章的主题素材浓缩在里面,音乐气氛悲切,凄楚,向人们揭示了它的悲剧主题。
    第一乐章,采用奏鸣曲式的结构,流畅活泼,在钢琴上奏出“夫妻双双把家还”的主题,采用轻巧的装饰音乐来模拟中国的民间乐器,通过对主题的多次变奏,表现纯朴、天真的七仙女形象。
    第二乐章,是表现七仙女和董永纯朴爱情的抒情慢板。音乐素材来自原剧中“路遇”一场戏中的唱腔,经提炼重新组织而成。这段音乐最初用钢琴的单音演奏,使音乐显得格外单纯、朴素,以后音乐逐渐加浓、加厚,在抒展的节奏中,让人们感受到了那纯朴爱情的温馨、甜美。
    第三乐章,表现七仙女与玉皇大帝为代表的封建势力的抗争,乐曲一开始以钢琴演奏的强烈的不协和和弦引出交响乐队的抗争主题,营造出一种紧张的气氛。由弦乐声部演奏的爱情主题音调,表现七仙女对人间美好生活的眷恋。乐曲此起彼伏、层层推进,在一段快速的钢琴华彩乐段后,乐队和钢琴奏出了完整的爱情主题,把全曲推向了最高潮。这段渲泄式的合奏使音乐主题升华为对正义和爱情的颂歌。在大锣的敲击声中,音乐进入了尾声。尾声在朦胧、飘逸的不协和和弦的背景中,把人们带入了如诗如梦的仙境,人们好象看到了七仙女和董永在茫茫云雾中相会,这时钢琴又奏出了爱情主题的动机,寄托了人们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在空旷、幽远的弦乐声中结束全曲。

Copy © 2012 安徽乐团版权所有 皖ICP备12010697号-1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曙光路45号 邮编:230022 电话:0551-6363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