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line
演出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演出信息

中国经典管弦乐作品音乐会本月13日上演

2020-11-10 9:23:38 4865次浏览 来源:本站

 

 

 

   交响乐这一西方文化的产物,作为一种高雅的音乐形式在全球已得到很广泛的普及。回首中国交响音乐的发展历程,已走过漫漫百年之路。然而,在这短短不到百年的历史中,我国的一些优秀的作曲家先驱们却在这短短不到一个世纪的时间内,尤其是改革开放后的二三十年内,创作出了众多有影响的交响乐作品,展现了一代代作曲家对艺术发展的追求与探索。

   安徽乐团推出的这台《中国经典管弦乐作品音乐会》,将通过精心选择的我国交响乐原创作品的经典曲目,再现新时代中国交响乐作品的精粹与风格特色。通过高雅音乐艺术的自身魅力,唱响时代旋律,营造艺术氛围。以回报长期以来喜爱高雅艺术音乐、支持高雅艺术音乐的各界观众。

 

 

指挥:徐    

 

   国家一级指挥。现任安徽乐团副团长,安徽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荣获安徽省“六个一批”拔尖人才称号;享受安徽省政府津贴。

   指挥了2003年至今的安徽省《新年交响音乐会》、《新春民族音乐会》、《中秋音乐会》等大型音乐会。出访的国家和地区有美国、加拿大、德国、瑞士、奥地利、埃及、韩国、香港、澳门、台湾等。指挥的作品有:原创京剧《天地人心》、《程长庚》、《戚继光》;原创徽剧《包公出山》、《徽班》;黄梅戏清唱剧《天仙配》、《红梅赞》;原创歌剧《包青天》、歌剧《原野》、《小二黑结婚》等。

 

  

首席:王晓洁 

 

   国家一级演奏员,安徽交响乐团副团长,交响乐团首席。曾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的“全国第一届交响乐之春”音乐会上担任小提琴独奏,并首演小提琴独奏曲“春之爱”,在2011年全国交响乐巡演中任小提琴独奏。先后多次随团出国(境)演出,广受好评。担任主奏小提琴、副首席的原创作品钢琴协奏曲《董永与七仙女》获《2005-2006年安徽省社会科学文学艺术奖二等奖》(音乐)。担任第一小提琴的现代京剧《天地人心》、黄梅戏《风雨丽人行》、《雷雨》、《逆火》等重点剧目均获得国内重要奖项。

 


 

曲 目  

 

  

一、交响序曲《红旗颂》                       吕其明曲

   《红旗颂》是由安徽籍著名作曲家吕其明所创作的交响曲。它以红旗为主题,以庄严宏伟的歌唱性的旋律,表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不怕牺牲,艰苦奋斗,英勇顽强,奋发向上的革命气概,热情讴歌了伟大祖国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

 

二、管弦乐小品

   1、晚会                            贺绿汀曲

   《晚会》是首富有鲜明民族色彩的管弦乐曲,结构短小、紧凑,旋律优美、朴素,采用民族调式和民间音乐的旋法,音乐中创造性地运用了中国民间锣鼓节奏,配器手法简洁,音色多变,生动形象地描绘出晚会上热闹愉快的气氛。

   2森吉德玛                          贺绿汀曲

   《森吉德玛》是贺绿汀根据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一带的民歌《森吉德马》所创作,曲名是一位姑娘名字的译音。乐曲基本上保持了原来民歌的旋律和落音特点,音乐主题鲜明,旋律优美流畅,民族风格强烈,结构是重复型的四句乐段,经作者细腻的配器,精心处理,塑造了两个具有鲜明对比的音乐形象,丰富了原民歌的表现力,是一首通俗易解的管弦乐曲。

 

三、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             陈 钢  何占豪曲

   这是以我国人民家喻户晓的民间故事《梁山伯与祝英台》为题材,以越剧里的部分曲调为素材写成的一首单乐章标题协奏曲。

   第一部分呈现出一幅风和日丽、春光明媚、鸟语花香的画面。

   第二部分奏出了凶暴的封建势力主题和祝英台的不安和痛苦的心情,由副题变化而来的抗婚音调和由引子发展而来的封建势力主题交替出现,逐渐形成第一个矛盾冲突的高潮——强烈的抗婚场面。

   第三部分由长笛和竖琴将音乐带入了仙境,加上弱音器的小提琴重新奏出爱情主题,表现了人民的愿望和想象——梁祝化成蝴蝶,翩翩起舞。

 

四、管弦乐《瑶族舞曲》                   茅 沅  刘铁山曲

   作品创作于20世纪50年代。作曲家以民间舞曲《长鼓歌舞》为素材用管弦乐的手法,丰富、生动的展现了瑶族民众欢歌热舞的喜庆场面。乐曲用优美的旋律,表现了能歌善舞的瑶族人民的生活情貌。

 

五、管弦乐组曲《炎黄风情》选曲                   鲍元恺曲

   1、对花

   乐曲的主题采用的是河北沧州地区的民歌《对花》,中部则是另一首沧州民歌《放风筝》的旋律。全曲以多变的节奏、对置的音色和丰富的力度变化描绘出对歌场上欢腾热烈的场面。

   2、紫竹调

   “紫竹调”原是一首流行于苏州的市井爱情小调,后成为上海沪剧曲牌。乐曲以弦乐和二胡、琵琶、曲笛演奏旋律,竖琴的晶莹琶音与之相合,颇具江南丝竹的风格。

   3、猜调

   乐曲以富有浓厚生活气息和生活情趣的云南童谣“猜调”改编,表现了姐妹问答对歌的活泼情趣。全曲以木管乐器的明亮音色和弦乐拨奏的轻快节奏突出显现了旋律的戏谑气氛,中部引用了另一首云南民歌《安宁州》的优美旋律。

   4、太阳出来喜洋洋

   这是一首爽朗明快的四川山歌:“太阳出来喜洋洋,挑起扁担上山岗,手中拿把开山斧,不怕虎豹和豺狼。”乐队全奏贯穿全曲,铜管乐器粗野的呐喊,弦乐从压抑到爆发的转接,以及定音鼓的狂躁敲击,表现了雄性勃发的阳刚之气。

 

六、管弦乐《苏三组曲》                       刘禹曲

   《苏三组曲》是中国作曲家刘廷禹根据自己早年创作的芭蕾舞剧《女起解》的音乐予以改编,其素材取自传统京剧《玉棠春》。《苏三组曲》主要表现苏三被诬陷判死刑后,在押解途中向老解差诉说冤情和自己的不幸遭遇,抒发对生活的向往之情。作曲家力图通过苏三一生中几个生活情景的音乐再现,表现出一个普通中国民女在封建社会遭受的不幸和人生坎坷,鲜明生动地塑造了苏三的形象。组曲以最脍炙人口的《苏三起解》旋律作为最后终曲旋律,在悲壮的控诉中结束。

 

七、《第一交响曲》                         关 峡曲

   乐曲的主旋律由于被用在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的配乐中而广为传播,家喻户晓。旋律波澜壮阔,仿佛朝霞烘托的冉冉红日跃出山顶或海面,又好像置身于激情燃烧年代的景象里,轻盈而愉快的翻飞在青葱岁月之间,仿佛是一位讲述者在叙述或吟唱曾经有过的一种忘我奉献的情怀,用平凡和信念感染年华。是一代人用情和爱谱写的一曲生命乐章!

 

 

 

 

    挥:徐 

    席:王晓洁

    奏:安徽交响乐团

 

演出地点:合肥大剧院音乐厅

演出时间:2020111319:30  

 

 

注:演出内容以当日节目为准。 


Copy © 2012 安徽乐团版权所有 皖ICP备12010697号-1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曙光路45号 邮编:230022 电话:0551-6363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