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line
作品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作品欣赏

钢琴协奏曲:《七仙女与董永》

2013-04-01 11:01:13 3434次浏览 来源:本站

作曲:徐坚强

   据史料记载,《天仙配》的故事流传在民间至少已有1700多年,七仙女和董永的动人爱情故事更是家喻户晓。钢琴协奏曲《七仙女与董永》以脍炙人口的“夫妻双双把家还”为主要素材贯穿全曲,并不断进行变化、发展,使听众不仅听到了耳熟能详的曲调,更有一种不同于戏曲音乐的全新听觉感受,具有很强的可听性。乐曲一开始是引子,作品采用倒叙的手法把全曲三个乐章的主题素材浓缩在里面,音乐气氛悲切,凄楚,向人们揭示了它的悲剧主题。

   第一乐章采用奏鸣曲式的结构,流畅活泼,在钢琴上奏出“夫妻双双把家还”的主题,通过对主题的多次变奏,表现纯朴、天真的七仙女形象。

   第二乐章是表现七仙女和董永纯朴爱情的抒情慢板。音乐素材来自原剧中“路遇”一场戏中的唱腔,经提炼重新组织而成。

   第三乐章表现七仙女与玉皇大帝为代表的封建势力的抗争。 尾声在朦胧、飘逸的不协和和弦的背景中,把人们带入了如诗如梦的仙境,人们好象看到了七仙女和董永在茫茫云雾中相会,这时钢琴又奏出了爱情主题的动机,寄托了人们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在空旷、幽远的弦乐声中结束全曲。

 

Copy © 2012 安徽乐团版权所有 皖ICP备12010697号-1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曙光路45号 邮编:230022 电话:0551-6363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