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line
作品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作品欣赏

大型交响组曲:《八月桂花》

2020-07-21 10:22:03 2368次浏览 来源:本站

 

                                                                                                   作曲:杨帆

 

一、《序曲》

  “往事”:(中速)采用交响序曲的样式,以温暖深厚的交响音乐语汇,以真挚的情感与充满力量的风格基调,回望过去……


 

二、《山歌》

   “山歌”:(小快板或快板)竹笛、民族打击乐与乐队。凸显大别山区丰厚的民歌素材,诙谐风趣并充满乐队的色彩变化… “慢赶牛” 、 “鞭杆⼀响水连天 ”

 

三、《送别》

   “送别”(如歌的行板)小提琴、大提琴独奏与乐队。采用支声及复调写法,突出小提琴与大提琴的缠绵与对话,乐队则与独奏呼应,共同营造着真挚的情感… “⼀根丝线拉过河” 、“送郎送在清水河”

 

四、《星火》

   “星火”(快板或急版)随着星星点点起义的火种,抗争与不屈燃遍了大别山。动机化的主题变奏不断交织,推向高潮…

 

五、《无名碑》

   “无名碑”(广板)有抗争就伴随着牺牲,无名且伟大。英雄式的主题在这里出现,深沉而充满力量, 仿佛是十万红军英烈的挽歌。固定低音式的动机不断延续,伴随着主题的伴奏逐渐行进……

 

六、《八月桂花》

   “八月桂花”(中速)人声、民乐独奏与乐队。漫山遍野的桂花盛放,还夹杂着那鲜艳的映山红。好像是那些鲜活的生命与笑脸再⼀次出现在大别山岭之间向我们招手,音乐形象温暖而宏大。在作品的最后, 重新编配的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将再次唱响,回荡在天地间。

 

Copy © 2012 安徽乐团版权所有 皖ICP备12010697号-1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曙光路45号 邮编:230022 电话:0551-6363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