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line
作品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作品欣赏

交响曲:《渡江▪1949》

2020-07-21 10:10:54 2004次浏览 来源:本站

作曲:杨一博

第一乐章  大江决战

  采用奏鸣曲式。由引子,呈示部,展开部和再现部四个部分构成。作曲家在此乐章中力图表现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雄心壮志和迎接新中国成立的澎湃激情。


 

第二乐章  春江水暖

   采用复三部曲式,由呈示部,展开部和再现部三个部分构成。意在表现长江沿岸的人民支前备战、鱼水深情的意境。作曲家有意采用了巢湖民歌慢赶牛,大别山民歌八月桂花遍地开凤阳花鼓的旋律。展现出浓浓的安徽音乐独特的文化气质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第三乐章  挥师过江

   非规范化的回旋曲式,意在表现人民军队打过长江,解放全中国英雄史诗般的伟大壮举和前赴后继、勇往直前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作曲家在主导动机上变化使用了一乐章的副部主题,在写作手法上采用了重复变化的手法,将音乐不断向前推进,在激烈,果敢,甚至惨烈的背景之下,以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为标志,昭示着新中国的诞生。

 

第四乐章  英雄不朽

  并列三部曲式。意在表现后人对先烈的追忆和缅怀。当人们仰望高耸云端的人民英雄纪念碑,面对渡江战役牺牲的烈士墙时,不朽的音乐,激励人们踏着先烈的足迹,继往开来,迎着东升的红日,英雄不朽。

 

Copy © 2012 安徽乐团版权所有 皖ICP备12010697号-1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曙光路45号 邮编:230022 电话:0551-6363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