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line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泗州戏+清唱剧“混血媳妇”进京展风采

2012-11-29 8:36:00 1826次浏览 来源:摘自《音乐周报》

 

相映成趣

    安徽演艺集团副总经理、安徽乐团团长宇洪杰一直为民族音乐的发展做着不懈的探索和努力。两年前,他在上海世博会看瓦格纳的《尼伯龙根的指环》时,就想中国如果做一个这样的作品,探索和原创都很困难,可不可以把中国优秀的戏曲作品进行改造再创作呢。通过借鉴引进、消化吸收进行尝试,使中国戏曲符合当代观众的审美需求。用当地“摸花轿”的土办法,“摸”出了“泗州戏交响清唱剧”这个混血媳妇。

 

优势互补

    从音乐的戏剧结构上看,《摸花轿》很好地借鉴了西方音乐体裁清唱剧的结构优势,将泗州戏经典唱段及优美的戏韵融会其中。力图在保持拉魂腔亲切、活泼、奔放的地方戏曲音乐原滋原味基础上,以交响乐队雄混、宽宏的现代音响艺术表现力,给拉魂腔注入好听、震撼的戏剧结构张力。它按照清唱剧的结构逻辑和泗州戏的情绪发展,将器乐、合唱、独唱、对唱、重唱等形式灵活运用,从而展现出多姿多彩的淮北民俗风貌。

 

抛砖引玉

    《摸花轿》在音乐的结构上较好地展现了戏剧性效果,不仅逐一展现了泗州戏的唱腔音乐,也以统一的内容展现了音乐的戏剧性,呈现了多层次的泗州戏现代视听乐篇。

※ 全文详见《音乐周报》(2012年10月24日第20版)

 



 

Copy © 2012 安徽乐团版权所有 皖ICP备12010697号-1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曙光路45号 邮编:230022 电话:0551-6363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