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line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泗州戏交响清唱剧《摸花轿》唱响国家大剧院

2012-11-28 8:36:00 2304次浏览 来源:本站

    10月20日,由安徽演艺集团所属安徽乐团与安徽省泗州戏剧院倾力打造的泗州戏交响清唱剧《摸花轿》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隆重上演。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曹征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郎涛,省文化厅厅长杨果,蚌埠市委书记周春雨,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中央文明办、文化部、国家预防腐败局、解放军总后勤部、中国剧协、中国音协、中国舞协、中国歌剧研究会、中国京剧院、中国评剧院、中央歌剧舞剧院、中央艺术学院有关领导,德国、奥地利等国驻华文化官员,文艺界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各大媒体记者及1000多名首都观众,共同欣赏了精彩的演出。

 

    曹征海部长在演出中场休息时与主创人员、主要演员见面,对泗州戏交响清唱剧《摸花轿》成功走进国家大剧院表示热烈祝贺,并勉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创新,多创精品,充分展示安徽文化强省建设的丰硕成果。

 

    泗州戏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安徽省四大剧种之一,与黄梅戏同被安徽省文艺界誉为“南黄北泗”。新编泗州戏交响清唱剧《摸花轿》以清唱剧的形式、泗州戏的唱腔、摸花轿的故事,第一次将西洋的戏剧形式和土生土长的泗州戏有机结合在一起,生动地反映了花鼓灯艺人的生活,展现和复苏了淮河两岸人民的文化记忆。

 

    从音乐的戏剧结构上看,清唱剧《摸花轿》很好地借鉴了西方音乐体裁清唱剧的结构优势,将泗州戏经典唱段及优美的戏韵融会其中。力图在保持拉魂腔亲切、活泼、奔放的地方戏曲音乐原滋原味基础上,以交响乐队雄浑、宽宏的现代音响艺术表现力,给拉魂腔注入了好听、震撼的戏剧结构张力。同时,该剧按照清唱剧的结构逻辑和泗州戏的情绪发展,将器乐、合唱、独唱、对唱、重唱等形式灵活运用,从而展现出多姿多彩的淮北民俗风貌。

 

    演出获得首都观众的肯定,演出结束时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安徽演艺集团副总经理、安徽乐团团长宇洪杰介绍说,“泗州戏+清唱剧的《摸花轿》,有效嫁接融合传统戏曲与西方交响乐,产生了整合资源、优势互补的1+1>2的效果”。

 

    10月21日,文化部艺术司在文化部1013会议室召开专门座谈会,对该剧进行了总结和探索。与会领导专家均给予很高评价。

 

Copy © 2012 安徽乐团版权所有 皖ICP备12010697号-1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曙光路45号 邮编:230022 电话:0551-6363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