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line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戏曲遇上交响乐——泗州戏交响清唱剧《摸花轿》昨晚合肥首演

2012-10-18 7:55:00 1821次浏览 来源:《江淮晨报》王妤婕

    昨天上午,泗州戏交响清唱剧《摸花轿》的演出发布会在安徽省歌舞剧院召开,团长宇洪杰为媒体介绍了该剧的创作、推出情况。17日、18日两天,该剧在歌舞剧院进行合肥试演。20日,它将正式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真正推出泗州戏交响清唱剧《摸花轿》的全球首演!

 

    据悉,泗州戏来源于“拉魂腔”。“拉魂”二字,出自淮河两岸百姓对这种地方戏的评价,足见江淮民歌的魅力。早在80年代,泗州戏《摸花轿》就由西安制片厂制作,以舞台艺术片的形式登上了大银幕。而泗州戏交响清唱剧,则是地方戏曲加上现代交响的一种全新形式,是民歌交响化的一种尝试,也是蚌埠与合肥两地联动的文化产品,旨在全新的样式吸引观众群,让老戏曲跟上时代节拍。

 

    近年来,安徽一直致力于建设文化强省,所以,整合全省艺术资源就显得尤为重要。宇洪杰坦言,现代娱乐已进入4D时代,戏曲成为小众文化是必然的,许多地方戏、传统技艺已经濒临失传,而当代艺术家们需要做的,不仅仅是将传统艺术艰难地传承下去,还更应该考虑如何扩大观众面。“我们要主动、积极地挖掘文化资源,为安徽增加新的文化符号。”宇洪杰说。

 

    据宇洪杰介绍,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的泗州戏交响清唱剧《摸花轿》,将主打徽字牌与淮河文化,以交响乐为背景,突出泗州戏的文化底蕴与艺术特点。

 

    民乐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个性鲜明,也因此很难达到像西方交响乐那样的平衡。以往的类似尝试,但不是个性大于共性,就是共性大于个性,很难得能做到像此次这样完美的相融。宇洪杰介绍道:“只有到场观看了你才会知道,七十多件交响乐器,烘托的就是一个小小的柳琴。”

 

Copy © 2012 安徽乐团版权所有 皖ICP备12010697号-1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曙光路45号 邮编:230022 电话:0551-6363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