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line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中秋奏响“两岸情”

2012-09-30 0:00:00 1783次浏览 来源:《合肥在线》秦鸣/文 王月婷/摄

  

   

    悠扬的竹笛、高亢的柳琴、欢快的唢呐、深沉的二胡……昨晚,安徽省歌舞剧院的品牌项目“两岸情”10周年庆典活动让市民欣赏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民族音乐会。

 

    音乐会以一曲欢腾的《花好月圆》拉开帷幕,营造出满场的喜庆氛围。紧接着,来自宝岛台湾的竹笛演奏家吴佳蓁身着白色长裙,宛如仙子一般袅袅登台,其演奏的笛子独奏《胡旋舞曲》令人叫绝,乐曲欢快回旋、千回万转,仿佛“胡旋女”又鲜活地呈现在眼前。随后,台湾柳琴演奏家刘宝琇登台献艺,她演奏的曲目是颇具安徽特色的《花鼓幻想》,此曲以安徽民歌《凤阳花鼓》为素材,透过柳琴灵活、巧妙的表现技法,以及乐队夸张、富有节奏性的和弦进行,将凤阳花鼓原曲轻快、戏谑的感觉发挥极致。

 

    本场演出丰富精彩,大广弦、壳仔弦、扬琴、唢呐、二胡等乐曲相继登场,两岸的民乐轮番奏响,《台湾追想曲》、《瑶山夜画》、《桃花开》、《梁山伯与祝英台》、《新婚别》等名曲跌宕动听、意境悠长,民乐合奏《节庆歌舞》则红红火火、热烈奔放,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两岸情”中秋音乐会创办于2003年,10年来,台北市立国乐团、高雄市立国乐团等台湾乐团约500余人次来皖,在黄山、池州、六安、合肥等地做了12次演出,安徽省歌舞剧院、安徽乐团约200人次,八次赴台演出和交流。通过两岸民乐人的交流,安徽乐团引回了在大陆已见不到的擂琴、鼻笛、大广弦等乐器,演出了由台湾作曲家、乐团创作、演出的近60余部作品,台湾的作曲家还为安徽乐团创作了“太平湖之恋”、“黄山吟”、“花鼓与兰花”、“天仙配”等作品,安徽乐团也把80余个最具安徽特色的节目展示给宝岛观众,使安徽的民乐、花鼓灯走进了台湾的社区和校园。

 

 

 

Copy © 2012 安徽乐团版权所有 皖ICP备12010697号-1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曙光路45号 邮编:230022 电话:0551-6363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