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line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让交响乐成为城市文化的名片——安徽乐团进京演出再获成功

2012-08-29 8:42:00 1881次浏览 来源:本站


    由国家文化部艺术司、国家大剧院、中国音协、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系例活动再次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拉开帷幕。国内11支交响乐劲旅聚首阳光明媚、春意盎然的首都北京,11个乐团,11位著名指挥家,多位独奏家轮翻登台,鲜明的地域特色,高水准的演奏效果,在展示交响乐魅力的同时,在首都舞台上展示了不同城市、地域的风采和形象,使交响乐成为自己所在城市的名片。 

 

    安徽交响乐团第二次应邀参加“中国交响乐之春”的演出,这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荣誉。乐团接到邀请后,按照主办方的要求,准备了大型原创交响曲《黄山•黄梅》,小提琴协奏曲《太平湖之恋》、《花鼓灯波尔卡》等作品组成的一台有着浓郁安徽风格,流淌着徽文化元素的精美音乐会。 

 

    此次,安徽交响乐团再登国家大剧院舞台,采用多元合作的方式,特邀了台湾著名青年指挥家顾宝文执棒,由他将国内外前沿交响乐手法运用到地域音乐文化的建构中来;特邀了皖籍旅美,现任纽约爱乐乐团终身签约的小提琴演奏家孙娜担纲独奏,这种本体人才与高端人才的集合,保证了市场运营的良好成果。为安徽的交响乐专场演出增添了光彩,凸显了安徽交响乐在国内的实力和地位。

 

    安徽乐团重新组建后,坚持以特色立团,特色兴团,曲目体现地域特色,演出风格追求多样,让乐团紧密的与所在城市融为一体,起到城市文化名片的作用。

 

    此次演出的管弦乐《花鼓灯波尔卡》就是以安徽最具影响力的花鼓灯中的锣鼓节奏为基础,将淮河地域文化中的“鼓架子”和“兰花”的舞蹈音乐曲调巧妙的与西方“波尔卡”的律动进行交响化融合,将民间淳朴的“花鼓灯”韵律与谐谑的西方“波尔卡”情调进行了基于安徽音乐特色的个性挖掘;四个乐章组成的交响曲《黄山•黄梅》以黄山的“松、石、云海”等美景为表现对象,以耳熟能详的“夫妻双双把家还”“春香传”“农夫歌”等黄梅戏音乐和安徽民歌素材创作而成,柔媚与铿锵并行,传统与现代融合,即表现了徽派音乐的抒情气质,同时也传递出安徽人民奋力崛起的精神风采。

 

    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王鹤龄、北京市政协副主席陈平以及文化部、中国音协等单位的领导和参加中国“第三届交响乐之春”研讨会的媒体代表、专家、学者、著名指挥家、作曲家和一批乐团领导、美国、德国、韩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演出中介机构、各大音乐节组办方的代表一起观看了演出,反响热烈,评价很高。

 

Copy © 2012 安徽乐团版权所有 皖ICP备12010697号-1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曙光路45号 邮编:230022 电话:0551-6363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