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line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穿越时空的魅力----安徽民乐团肯尼迪艺术中心演出记

2011-02-28 0:00:00 1232次浏览 来源:摘自《人民网》

    丝竹管弦齐鸣,皖风徽韵尽显。

     2月27日晚,安徽民族管弦乐团首次登陆美国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向美国观众呈现一场中华音乐文化的艺术盛宴。

     当“皖风戏韵”奏起,音乐厅内洋溢着一种中国乡土的欢快;

     当“天鹅”响起,满场沉浸在演奏家赵聪时而婉转、时而激越的琵琶声中;

     当“琅琊神韵”传来,演奏家陈惠龙悠扬的笛声营造出飘渺空灵的意境;

     当“洋基都”、“苏珊娜”奏响,在场的美国观众露出了会心的笑容,并报以热烈的掌声……

     这是一场穿越时空的相遇,这是一场中美文化的交融。

     坐在记者身边的美国观众丹尼一直全神贯注地聆听着音乐,每曲结束后都用力鼓掌。中场休息时,他对记者说:“这是我第一次听中国的民乐,真是太精彩了,我尤其喜欢那首琵琶曲。那位演奏家非常优雅,她的音乐太美妙了。”

     加盟此次演出的中央民族乐团琵琶演奏家赵聪在演出前曾向记者介绍,这首《天鹅》是琵琶大师刘德海的代表作,2009年德国作曲家罗伯特将它改编成琵琶协奏曲,使之融合西方音乐和中国民乐的特点。赵聪说:“向世界推广中国民乐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不能简单地照搬传统,要不断创新才能让更多的人喜欢。”

     保罗?葛拉朝是一位媒体界人士,他说他非常喜欢中国古典乐曲的风格。“这些中国乐器历史悠久,音色很有特点,我觉得某种程度上比西方乐器更有表现力。今天的演出非常成功,我从中感受到中国古老的历史和文化,真是令人陶醉。”

     率团前来演出的安徽省歌舞剧院院长宇洪杰对记者说,经过前两场在巴尔的摩和安纳波利斯的演出,他感受到美国民众对中国音乐和文化的喜爱。“通过音乐,能够跨越语言的障碍,增进彼此的了解。我们没想到美国民众对中国古典音乐如此感兴趣,在安纳波利斯圣约翰大学演出时座无虚席,这让我们感到很自豪。我们还被邀请到美国民众的家里做客,与他们面对面地交流,这是一个很好的互相学习的机会。”

     演出结束散场的时候,记者听到一对金发碧眼的青年男女在用汉语对话。“你喜欢这场演出吗?”“我很喜欢,我还想学中国的乐器呢。”“你想学哪一种?”“那种像吉他的。”“哈,那可不是吉他,是月琴,月亮的月。”

 

Copy © 2012 安徽乐团版权所有 皖ICP备12010697号-1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曙光路45号 邮编:230022 电话:0551-6363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