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line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皖风飘荡在尼罗河畔

2009-02-09 12:31:00 1404次浏览 来源:《安徽日报》刘纯友

    怀揣着音乐圣殿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的成功与喜悦,安徽民族管弦乐团又踏上古老而神奇的非洲大地。北京时间2月5日凌晨4时,安徽民乐奏响在埃及首都开罗的格莫瑞亚大剧院,艺术的韵律与河流的波动相得益彰,安徽民乐的音符与尼罗河水一起流淌。

 

    当晚的格莫瑞亚大剧院是掌声雷动,听众痴迷美妙的安徽民乐,真切地赞赏着东方文化。身着传统中国服饰,手指弹拨古琴琴弦,年轻演员演奏出古老曲目《广陵散》的神韵,向听众传递安徽艺术的厚重。器乐合奏《皖风戏韵》,一曲打尽安徽东西南北的代表性剧种,调和徽剧、黄梅戏、庐剧与泗州戏的优秀元素,将安徽艺术风度诠释得淋漓尽致。唐代诗人白居易与民间艺人惺惺相惜的故事千古流传,琵琶叙事曲《琵琶行》如同“大珠小珠落玉盘”,诉说出安徽对传统艺术的播扬。竹笛与乐队《琅琊神韵》与器乐合奏《水乡欢歌》,表现的是安徽儿女对江淮大地的讴歌与眷恋。中建五公司的张学伟赞叹道,“演出展现了祖国文化的灿烂多姿与丰厚底蕴,让人仿佛回到故乡,回到亲爱的祖国怀抱。”一位中国名为尹泰兰的埃及大学生则言,“埃及人喜爱中国文化。这场演出非常精彩,更加增进了我们对中国文化的尊重与热爱。”

 

    一路走来一路歌,安徽民乐人在欧洲大地收获喜极而泣的快乐,在尼罗河畔自信从容地享受着尊重与友谊。牛年春节期间,安徽民族管弦乐团行程六万里,横跨亚欧非三大洲,在德国、瑞士、奥地利、埃及四国演出,传播出安徽传统艺术的博大精深,树立起安徽奋力崛起的良好形象。埃及的开罗、亚历山大是巡演的最后两个城市。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王克俭说,“中国与埃及同为文明古国,安徽民乐能引起双方的共鸣与交融,促进双方携手发展走向繁荣。”

 

Copy © 2012 安徽乐团版权所有 皖ICP备12010697号-1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曙光路45号 邮编:230022 电话:0551-63646730
技术支持:苏州智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0512-63016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