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line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喜迎二十大 经典悦民心 ——《永恒的经典》中国著名协奏曲交响音乐会昨晚上演

2022-07-22 11:52:03 1499次浏览 来源:本站




   七月的天空,红霞满天,绚丽多彩;欢快的乐曲,热情悠扬,喜庆奔放。今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营造积极良好的社会氛围,也为了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指导思想,7月21日晚,安徽乐团在安徽演艺集团带领下,盛况推出了《永恒的经典》——中国著名协奏曲专场交响音乐会在安徽艺术剧场上演。

   为配合安徽省疫情防控要求,本场音乐会采取了云上直播的形式,全程通过“有戏安徽”网络平台进行直播,屏幕前观众的热情丝毫未减,点击量与观看人数一度突破新高。



指挥:徐宏



主持人:崔艺









   演出在大气恢宏的交响序曲《红旗颂》的音乐声中开场,这首被被公认为中国交响音乐文化的“红色经典”的乐曲,展现了73年前开国大典史诗般恢宏壮丽的场景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为创造更加美好未来而奋进不息的坚定意志和决心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101个春秋的时节,再次奏响这首乐曲,更觉得意义非凡。








   音乐会随后上演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钢琴协奏曲《黄河》这两部20世纪最经典的中国作品。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由作曲家何占豪、陈钢于1959年创作完成这部曾献礼“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纪念”的音乐作品,60多年来经久不衰,倾倒了世界各地数以万计的听众,被誉为中国“文化符号”、“民族的交响音乐”,是世界乐坛公认的中国管弦乐作品的代表国人心中永恒的经典。取材于《黄河大合唱》钢琴协奏曲《黄河》1969年由殷承宗等多位艺术家共同改编创作完成。这部作品创作运用了西洋古典钢琴协奏曲的表现手法,在曲式结构上又融入了船夫号子等中国民间传统音乐元素,不仅在当时的国内引起了强烈反响,还因其史诗的结构、华丽的技巧、丰富的层次和壮阔的意境,成为世界音乐史上最为著名的一首中国钢琴协奏曲。半个多世纪以来不断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拼搏奋进、奋发向上





小提琴独奏:李姣楠





钢琴独奏:汪荣钦


   温婉“梁祝”,优美动人,雄浑“黄河”,荡气回肠。音乐会上,青年小提琴演奏员李姣楠和青年钢琴演奏员汪荣钦与安徽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将两首经典作品演绎的淋漓尽致,深深感染了每一位在线观众。随后由乐团共同演奏的管弦乐《北京喜讯到边寨》,更是把人们的情绪带向了高潮。这部充满激情旋律、生动勾勒出边寨人民听到喜讯载歌载舞欢庆场景的乐曲,更能表现出举国同庆、人们喜迎二十大欢乐心情。




   推出本场演出,是安徽乐团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展的一项活动,也是我们通过演绎经典的方式学习经典、树立打造精品意识的行为体现,和以传播优秀音乐文化为己任不断致力于高雅音乐艺术推广的持续追求让我们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增强安徽文化认同感,不断以优秀音乐作品加强安徽发展形象发展环境的塑造与传播,为加快建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安徽而努力奋斗。


Copy © 2012 安徽乐团版权所有 皖ICP备12010697号-1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曙光路45号 邮编:230022 电话:0551-6363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