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line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敦煌国乐》朱晓谷作品音乐会在家乡合肥奏响

2021-11-22 10:49:28 1814次浏览 来源:本站



   带着初冬的喜悦和祝福,沐浴着冬日暖阳。继11月12日在上海音乐厅成功上演后,《敦煌国乐》朱晓谷作品音乐会11月19日晚在家乡安徽合肥大剧院再次奏响。




   朱晓谷先生祖籍安徽合肥,是我国当代民乐发展的代表性人物之一,是一位集作曲、指挥、教学于一身,成就显赫的著名民族音乐家。现为国家一级作曲、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民乐系作曲教研室主任、研究生导师,上海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创作委员会顾问、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前常务理事、上海民族管弦乐学会前副会长,也是安徽乐团的艺术顾问与客席指挥。

  在六十年的民族器乐创作中,晓谷先生锐意进取,佳作不断,已在现代民族音乐的探索中创作出600余部配乐编制不等的作品,体裁涉及各种乐器的独奏与协奏,不同形式与编制的重奏及合奏以及舞剧、影视剧音乐和少量西方管弦乐创作,大多数已广为流传。多次担任大型舞剧的作曲和经典歌剧的指挥,指挥灌制了大量民族器乐曲共十五盘。并先后多次在国内外的重大演出场合开展演出,召开个人作品研讨会。一九九五年被英国剑桥大学国际名人录中心(INTERNATTONAL BIOGRA—PHICALCENTRE)列入世界名人词典。



   朱晓谷教授多年来悉心育人,即使在年届八旬的情况下,依然每周坚持给上海音乐学院学生上专业必修课,每年盛夏坚持跋涉新疆南北各地采风,倾情于民族音乐重大课题研究,为中国民乐届培养输送了大量人才,可谓桃李满天下。他不断醉心于民族音乐的创新与发展,其学品、艺品、人品均令人称道。本场音乐会奏响的是他六十年潜心创作的部分经典作品既是对他经年创获的华丽回放,又是对其民乐人生浓墨重彩的抒怀,也是对他人文情怀艺术之旅的回味与景仰。


指挥:徐宏



主持人:刘红





柳琴协奏曲《望月婆罗门》

柳琴、中阮演奏:张碧云





二胡叙事曲:《新婚别》

二胡演奏:汪静静





唢呐协奏曲:《敦煌魂》

唢呐演奏:梁帅


  本场音乐会由安徽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安徽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安徽乐团副团长兼常任指挥徐宏先生执棒安徽乐团民族管弦乐团演奏。晓谷先生莅临现场指导。演出隆重邀请了特邀主持人、民族音乐学家刘红,著名柳琴中阮演奏家张碧云和青年唢呐演奏员梁帅加盟,与安徽乐团的张健、汪静静等青年艺术菁英一起,同台为观众送上了一系列经典作品。根据家乡民歌改编的《凤阳歌》,表现大禹治水博大情怀的《治水令》,具有西域风格、明净空灵的巜望月婆罗门》,根据唐代杜甫同名诗创作、凄婉动人、扣人心弦的《新婚别》,歌颂唐朝民族英雄张议潮戍边卫国精神的《敦煌魂》,描绘长江奔流不息、巢湖风光旖旎的《水乡欢歌》,展现奋斗历程、激发奋进精神的《征程》,特邀主持人幽默专业的解说,无不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群贤毕至,星光璀璨,一曲奏罢,满堂欢声。圆满成功的演出获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今年的11月12日是朱晓谷先生的八十寿辰,我们祝他福如东海、寿比南山、身体健康、快乐永存!感谢他为家乡乐团做出的倾情付出,感谢他为中国民族音乐做出的卓越贡献!同时我们也期望中国民族音乐的艺术之花能够结出更多的丰硕成果。



Copy © 2012 安徽乐团版权所有 皖ICP备12010697号-1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曙光路45号 邮编:230022 电话:0551-6363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