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line
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演出信息

千里共明月两岸一家亲  听《两岸情》中秋音乐会

2009-09-23 0:00:00 1828次浏览  来源:本站

月是故乡明,人是家乡亲。

 

    中秋江淮,秋高气爽,月明星朗。9月15日夜晚,安徽大剧院里红灯高照,丝竹悠扬,掌声阵阵。一年一度的《两岸情》——2005中秋音乐会在这里奏响,欢快、喜庆、热烈,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促进安徽与台湾文化交流,好一派“千里共明月,两岸一家亲”的节日景象。

 

    这台名为《两岸情》的中秋音乐会,是由安徽乐团从2003年开始精心打造的一个文化品牌。今年的中秋音乐会特邀台湾著名指挥家、擅长驾驭中西音乐的陈澄雄先生前来执棒,统领安徽乐团交响乐团、民族管弦乐团,为一千六百多名听众奉献一台中西乐合璧的中秋音乐会,弦管悠扬,锣鼓铿锵,赏心悦目,其乐融融。

音乐会在一曲为两岸人民所熟稔的交响乐《龙的传人》旋律中开启,只见陈澄雄先生着一袭黑绸对襟民族服装,健步跃上指挥台,把手中那银色指挥棒轻举慢舞,顿时划出道道耀眼迷人的弧线,动作干净、细腻、洗练,是那样的优雅、大方、潇洒,乐团随之挥弓弹拨,抑扬顿挫,把《龙的传人》、《阿里山之歌》这套台湾组曲演绎得琴瑟和谐,相得益彰。

   

    接着,陈澄雄指挥把我省琵琶演奏家潘常青彬彬有礼地引荐上台,与其合作一曲《琵琶行》。叙事曲《琵琶行》是根据我国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同名长诗创作的一首琵琶独奏曲。它描写了在一个秋风萧瑟的月夜,诗人在浔阳江头夜送客时,听到船上一位歌女如泣如诉的琵琶弹奏,对她的飘零身世深为感动,联系到自己被谪居浔阳,感慨万千,禁不住泪湿青衫。只见潘常青红装素裹端坐台前,陈澄雄指挥交响乐团为之呼应,把《琵琶行》全曲加以精心演绎铺陈,每一个音符都和着血泪在指间与琴弦上流淌,真的是“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这一弦一柱的一唱三叹,给人以听觉和心灵的震撼:多少骨肉离别,同胞隔岸的愁绪,尽在琴瑟弹奏中。

 

    这台《两岸情》音乐会,由台湾指挥家指挥、有中西两个乐团分上下场演奏,表现力强,令人耳目为之一新。下半场,民族管弦乐团,首先演奏了描绘台湾原住民同胞当丰收季节来临时举行庆贺场面的《丰年祭》,欢快热烈,甜美动人。接着,乐团举全团之力,精心演绎了由指挥家陈澄雄编曲的《月儿高》。全曲共有《海岛冰轮》等十二段,分为起、承、转、合四个部分。起部包括《海岛冰轮》、《江楼望月》、《海峤踌躇》三段;在散板引序后,箫奏出婉转动听的主题旋律,将听众引入风清月白的宁静夜景,是那般的诗情画意;承部是《银蟾吐彩》、《秋露满天》、《素娥旖旎》三段,那柔美的主题大幅度的伸展,自由变奏,节奏的处理富于变化,美不胜收;转部由《皓魄当空》、《琼楼一片》、《银河横渡》三段组成,旋律舒展优美,极具传统歌舞音乐的特点,令听众思絮随之起舞翩翩,飘然若仙;《玉宇千层》、《蟾光炯炯》、《玉兔西沉》三段是乐曲的合部,旋律幽雅古朴,富于幻想,洋溢生机,让指挥、琴师、听众遐思神往,共同沉醉那天上人间的美好远景之中。最后重现引序的意境,把听众的神思又带回宁静的月夜……

 

    《两岸情》——2005中秋音乐会,由省文化厅和省台办联合主办,安徽乐团承办,旨在贯彻今年由中宣部等五部委倡导的《关于运用传统节日弘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的意见》精神,促进皖台文化交流,为增进团结、友谊做贡献。


Copy © 2012 安徽乐团版权所有 皖ICP备12010697号-1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曙光路45号 邮编:230022 电话:0551-63646730
技术支持:苏州智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0512-63016615)